心理学书籍推荐——《心理学与生活》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03-24    张晨曦    点击:[]

    心理学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很玄妙的东西。在大学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以前看过《心理罪》《梦游症》19个精神病》等闲杂小说。在其中,心理学拥有催眠使人失忆构建梦境等超能力常常是让我惊叹不已。

    对于我这样一个心理小白来说,过于深奥专业的书籍我可能也无法理解,消化不了。于是我去网络上先找了相关的书籍推荐,几番斟酌比较下,选择了《心理学与生活》这本著作,作者是美国的理查德·格里格。看完这本书,才发现其实心理学并不像童话故事里的女巫拥有无所不能的魔法,它其实应该作为一种基础技能知识,走进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里。

    《心理学与生活》的作者说,他们希望“写一本学生喜欢读的教科书,他们可以通过它学到心理学众多领域中激动人心的和与众不同的内容”,“使之成为当今心理学的最新的、最准确的、最能被理解的论述”。看多了看似深奥难懂强行晦涩毫无用处的所谓专业书籍,这本书的确让我耳目一新,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用心良苦,将心理学知识以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传达给读者,真正做到了将心理学理念普及于众。作者的初衷的确是达到了。

    在阅读书籍前,我首先看了书籍的目录,我发现这本书中的很多选题是与我们普通心理学的教材一致的如感觉意识动机情绪等。确实是一本心理学入门书籍,涉及到了心理学基础研究的方方面面。

    在第一章生活中的心理学中,我了解到了其实有很多种理解心理学的方式,比如从生物学的角度分析,认为心理活动是神经细胞的化学和电活动的作用,并根据这个理论展开研究。还比如心理动力学的观点,认为行为其实是由内部力量驱使的,行为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主体的紧张度。在第三章行为的生理学基础中,我重温了高中的生物知识,其中描写了脑结构,神经系统等知识,这时候我发现以前认为心理学是文科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它其实与科学也息息相关。

    在第四章感觉这一章里,我对于痛觉知觉这些名词有了新的认识,其中让我最记忆深刻的是一个叫做前庭觉的名词,前庭觉会告诉我们的身体如何通过运动确定方向,坐在运动的车里看书会头晕,原因是前庭觉和视觉的静止是相互违背的。但是对于开车的驾驶司机来说却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不会晕车,因为他们的视觉也是动态的。还有辣其实是一种痛觉,味蕾和伤害性疼痛纤维是相连的。辣椒素会导致纤维疼痛。但是神奇的是,痛觉感受器和嗅觉感受器一样,长期刺激后就会变得不那么灵敏了,所以就会出现有些人小时候不吃辣长大后慢慢也吃辣了。因为吃不吃辣也是可以培养出来的。

在第六章心理意识等其他状态中,作者探讨了一些让我们倍感兴趣的话题,比如讨论了催眠的可能性,肯定了清醒梦境的存在,清醒梦境简单来说就是在梦中知道自己在做梦,这种现象在我身上也确实出现过,从这可以发现,这本教材书确实是非常的大众化普及化,可以让普通人联系自身的经历更好的学习心理学,并且对心理学产生兴趣。

    在第九章记忆里我学到了很多关于记忆的知识,还记得小时候看港产刑侦片,里面就提到了一个神奇的记忆方法,有些最强大脑的超强记忆实在让我惊呼不已。在《心理学与生活》中,我了解到,记忆涉及编码,存储和提取的心理过程。编码是指提取特征的过程,存储是涉及短时变化和常识变化,提取是指得到原先的信息。就比如说弹钢琴,练琴时手指获得的记忆,属于程序性记忆,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过程。但是我们做过的事情再重新回忆起来,这就是陈述性记忆,它需要意识的参与。映像记忆的信息量大,存储时间只有半秒。书中还提到了“照片式记忆”,简单来说就是记忆是需要配合背景的,当我们去回忆时,背景与从前的经历越相似,就越容易让我们记忆起来。

在书中,我总结了几个提升记忆力的方法:

1、 短时记忆:重复法,组块法(我们背英文单词时记词根可以更快记住单词就是这个道理),联想记忆。

2、 长时记忆:精细复述法,内在编码法,谐音记忆法(需要我们配合联想将原本无序的事情变得有序可言)

3、 还有一个小知识,在一段事物中,两端的东西容易被记忆,中间的东西容易忘记。所以我们背知识要点时尤其需要记住中间一段。

    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我来说,第十一章的内容让我格外留意,这一章里讲述了人的毕生发展。人是有生理年龄和发展年龄的,发展年龄的意思类似心理年龄,就是我们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心智所属的年龄。书中将人的年龄划分成了很多心理的社会性发展阶段。这一章有很多内容像是育儿经,告诉了我们如何去与儿童相处,如何培养他们的道德发展,性格养成。当然,也有青春期,成年人等问题探讨,对于我们自身发展也受益匪浅。

    在情绪压力与健康这一章节中,我学到了很多很实用的知识,比如人在愉悦时做事效率更高,还有当刺激事件打破了有机体的平衡,就会进入应激状态,比如我通宵赶期末作业。人的应激是分三个阶段的:报警、阻抗、耗尽。有些应激反应是非常直接的,直面问题,改变或者消灭应激源,也有一些只是为了减轻压力导致的痛苦不适,适用于对不可控的应激源,比如亲人的离世等。

    当然啦,书中也有讲到爱情的课题个人觉得作者分析得还是非常透彻的,其他还有社会心理学等内容,对于我们未来在工作单位从事各种工作时也有所帮助。

    整本书看下来,给我的感受就是这本教科书非常简单易懂,深入日常生活,将心理学理论知识同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联系起来,使它成为了普通人群了解心理学与自己的身体心理的优秀书籍。

 

19学前普高张晨曦

 

《心理学与生活》一书的作者是理查德·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  

《心理学与生活》是教育部心理指导委员会推荐用书。

上一条:战疫“心理”话——如约而至

下一条:心理学书籍推荐——读《自卑与超越》有感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