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职院边素贞老师来我校为心理委员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7-05-19    李珊珊、郑哲、王鑫    点击:[]

5月17日、18日晚7点,分别在温泉校区教3-402和咸安校区教1-204,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边素贞老师来我校做了主题为“如何做好一名心理委员”的讲座。本次培训由湖北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学生会心理服务部承办。校学生会心理服务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心理服务部全体成员及各班级心理委员均到场接受培训。

边素贞老师说,心理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位,在所有班干部中是唯一需要培训上岗的职位。北外的老师称心理委员为雪绒花,谐音雪融化,希望可以融化同学之间冰山般的隔膜。她更是从专业的角度定义了心理委员,以及心理委员的职责。她给予心理委员“排雷者”、“传声员”、“同辈支持者”、“陪伴者”四个定位,告诉大家要关注同学、发现心理异常的同学,并教大家如何去处理相关问题。排雷兵就是要关注,关注是发现的前提。传声员就是要宣传发现、反应同学的需要。同辈支持者就是要擅于倾听。陪伴需注意几件事情:第一要尽量保证被陪伴同学的安全;第二要注意交谈内容;第三要善于自我保护,因为我们不是万能的神,关键时候要咨询老师。边老师还详细讲述了心理委员的工作方式,并给出了很多直接建议。

边老师还给大家进一步解释了心理咨询,她形象地将心理咨询比喻为照镜子、心理咨询师比喻为拐杖。最后,边老师还特地提到了危害青少年的一大问题——自杀,告诉我们面对自杀者,他们种种行为的意图,以及我们应有的对策。

本次讲座,边素贞老师用可爱的动画、有趣的测试、形象的比喻、通俗的解说让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心理委员及心理服务相关工作者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同时知道了怎样调节自己与同学的情绪,以后的工作也将更加愉快有效的开展。



上一条:爱情与成长团体辅导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心理话剧演绎青春百态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