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战“役”崎岖路 心心相印伴你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战役侧记

发布日期:2020-03-24    刘芳    点击:[]

2020年的寒假,是我们经历过的最特殊的日子,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和安排,恐慌、焦虑、压抑、紧张等不良情绪占领了我们整个生活圈。

灾难面前湖北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没有忘记作为国家级心理健康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省级心理健康示范中心的责任,从疫情爆发的那一刻起,中心的全体老师与各教学院的心理专干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在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响了一场呵护心灵心理援助战坚守一线,与广大学生和咸宁市民守望相助,为构筑人民群众“心灵防火墙”做出湖科人的努力和奉献!

快速反应,积极行动。除夕夜,第一篇防疫抗疫推文湖北科技学院心理中心公众号“揽月心语”首次推出,广大学子从心理到行动上对抗疫情;两天后,湖科心理援助热线正式上线,以网络在线QQ咨询和邮件咨询服务广大师生,给他们送去了心灵的温暖。

静候守约,心灵护航。两个月以来,心理中心的老师用耐心与责任心一直守在网络的另一边,见字如面,听音传信,空间距离虽远,但心理中心始终与广大学子心连心只为能及时的帮助到有需求的同学。在一个个求助的学生中,有担忧感染而失眠、噩梦不断的,有因是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而情绪崩溃的,也有因困在外地回不了家进退两难而焦虑烦躁甚至绝望的……有现实的困难和压力,也有崩坏的心境纵使心态千差万别,纵使处境艰难各异,但在这里,在心心相印的倾诉之间,在千方百计的解难之中,他们的心情都得到了一丝丝安慰。

响应号召,服务地方。2月26日,接到咸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湖北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临危受命,立即组建了来自心理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附属二医院心理医生,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共计36人的心理援助服务团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QQ等平台为广大咸宁市民全面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截止3月18日共接待279人次,总计时长17175分钟。其中,微信123人次,电话134人次,QQ22人次。为提高咸宁人民的心理免疫力做出了积极努力。同时,受咸宁电视台邀请,中心徐庆龄老师做客咸宁电视台进行咸宁市防疫抗疫心理疏导普及知识宣传;受咸宁市宣传部委托,中心还编写了心理健康短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对全市人民推送,加强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工作。

全员参与,多方援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岗位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心理中心全体老师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抒写着自己心理抗疫的故事。为积极支援全国心理抗疫,心理中心的所有老师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参加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和咸宁市的心理援助工作。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征集志愿者,心理中心刘芳老师、杨孝老师和徐庆龄老师积极参与;湖北省高校高工委、教育厅组织的心理援助热线开通杨孝老师第一时间参与接听热线刘芳老师、徐庆龄老师、田菊老师也随后迅速加入;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教育学院心理学教师卢会醒老师、魏昶老师也一直服务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卢会醒老师张碧云老师一直坚守在咸宁市团市委的12355心理援助热线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心理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突然来临,我们毫无准备,我们开始担忧、恐慌、甚至崩溃。但当我们静下心来觉察和思考之后,我们会发现,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一定会等到更加绚丽的春天。而在此之前的这段崎岖不平的道路,湖科心理中心愿始终与全市人民、全校师生并肩同行,守望互助,用倾听和爱照亮战疫之路。

 

上一条:钟儒刚副校长参加湖北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心理中心吴才智副主任应邀来我校参加心理危机个案研判会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