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心理危机个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5-27        点击:[]

523日上午9点,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在学工会议室举办了心理危机个案研讨会,各院部心理专干参加,中心兼职咨询师、教育学院心理学教师洪艳萍老师也应邀参会。

护理学院心理专干刘方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学院一例心理危机个案,并提出了希望探讨的问题:1)在没有确认学生有心理问题时候,怎么获知一些异常信息?2)怎样得到家长的配合?3)责任的划分?之后,洪艳萍老师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对此个案进行了补充说明,并分享了自己获取学生信息的一些经验。

全体与会人员就此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结合自己处理过的个案,发表自己的看法,也分享了一些很好的经验。资环学院心理专干田琳老师提到,与家长沟通时,一定要注意谈话技巧,不要太直接,可以先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再谈实质问题;这就要求班主任要先做好前期工作,对学生在校情况了解清楚。核化生院心理专干余光强老师也提到,沟通一定要有耐心、真诚,有时不是一两次就有结果,但真诚的态度可以让家长确实感到老师是为学生的成长考虑。

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责任划分问题,中心黄知荣主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大家不是过份担心责任问题,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事情来了也不怕事。工作要做细致,做好记载,和学生或家长谈话最好有录音。心理专干的工作是一分辛苦和有压力的工作,但是大家要学会把心态放平和,不然不利于自己的专业发展。

此次心理危机个案研讨会是中心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之一,是促进心理专干交流和专业成长的一次探索。今后研讨会将按月举办,每一期就一个主题重点探讨,形成案例集,提供可借鉴的模板,提升大家处理相类似心理危机个案的能力。



上一条:中心举办咸安校区心理咨询室开放日活动

下一条:“为你喝彩 为我点赞”主题成长故事会活动方案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