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交流推广会感受

发布日期:2014-12-10    殷燕子    点击:[]

  12月4日—5日,湖北省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交流推广会如期召开,有幸参会。会期两天,内容极为丰富,收获颇多。

1、会议时间安排紧凑。

两天时间的会议,分别在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4日)、文华学院召开(5日)。开幕式上,省教育厅思政处何泽云处长出席并讲话。他讲到我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力争解决好专业之长与技能之短、质量之高与危机之低、量投入之多与事故率之少的问题,加强内涵建设,队伍建设,希望通过交流推广会达到学习经验、交流工作、推广合作的目的。

正式会议时间为成果交流。因给每位交流老师的时间为15分钟,而展示的内容比较多,另加提问及专家点评,会议往往预期时间延迟结束。在交流会议的间歇,我们利用午餐后的时间参观两校心理咨询室。4日晚受华中农业大学邀请,自由前往参观该校咨询中心并观看该校第七届心理剧展演。两天的会议,流程设计非常紧凑,充分利用有效时间获取了最大容量信息,虽然疲惫,但不虚此行。

2、会议内容非常丰富。

正式交流会议划分为四个板块,4日上午为会议开幕式及团体辅导类成果交流,下午为课程教学类成果交流,5日上午为心理咨询个案成果交流,下午为危机干预个案交流。每个板块均有5位老师进行个人成果展示,个人展示完毕由现场参会老师提问,之后专家点评。个人展示突出了不同内容,不同特点,不同学校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交流,使人眼睛一亮,思维更加开阔。现场老师的提问使得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想碰撞更为直接。专家点评更是起到高屋建瓴的点拨作用。可谓是一次我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神大餐。

3、成果特色鲜明。

两天时间观看了一场心理剧展演,参观了三所学校的咨询中心,听了十五位老师的成果交流,感觉各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特色鲜明,各有亮点。

华中农业大学咨询中心虽仅有两位专职老师,但该中心充分发挥兼职咨询师的作用化解人员的不足,同时在发挥成长性朋辈团体辅导和心理剧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上,做了很多工作,很突出,该校心理剧展演连续举办了七届,深受学生喜爱,成为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湖北大学针对贫困生进行的团体辅导延续了七年。因此要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常态化,使之持之以恒地发挥教育功效,必须深入发掘学生喜闻乐见,贴近学生的活动内容,丰富其形式,以使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多样化,内容深入化。

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与研究,各校均有实力彰显。湖北中医药大学方勇老师的《绘画团体心理辅导》、武汉音乐学院陀柠瑜老师利用自己的音乐特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课的教学、中南民大王磊博士的课程互动、文华学院杨静老师“八位一体”教学法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的应用……都突出了每个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所进行的探索与创新,使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显得更加丰满与生动。

个案咨询、危机干预案例处理的交流更是突显了个人及各中心在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方面的规范化与专业性。

4、其他感受:

(1)武汉工程大学志愿者工作到位。从酒店接车服务到会场服务,再到引导参会人员就餐,均有热情的志愿者提供周到细致地服务。

(2)文华学院会议设计细致。从会场布置到每一位参会人员会签的设置,再到茶歇期间简短但精彩的文艺节目,使整个会议气氛融洽与轻松。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不仅对于自己的业务水平提升有极为迫切的愿望,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自己的品牌与特色?如何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研究方面的力度,使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教育研究中心,提升软实力,真正成为省级示范中心?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

上一条:赴湖北文理学院和长江大学考察报告

下一条:中心对2014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进行首次培训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