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湖北文理学院和长江大学考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12    admin    点击:[]

为切实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在中心主任黄知荣的带领下,于2014年11月13日至14日、11月21日分别到湖北文理学院和长江大学两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考察学习。两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均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立项建设单位。考察得到了两所高校的热情接待和配合,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场地建设、经费使用和硬件设施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位于学校中心地带的一处独栋两层小楼内,占地面积约为400平方米,共有包括宣泄室、音乐放松治疗室、会议室(个案督导室)、个体咨询室和团体辅导室、档案管理、测评室、监控室等在内的16间功能用房。院内布置温馨,环境优美宁静。

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该校三个校区:东校区、西校区和武汉校区均建有场地,其中东校区也就是主校区场地位于学生事务中心二楼,有功能用房12间,同样建有宣泄室、音乐放松治疗室、会议室(个案督导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档案管理、测评室、监控室及网上咨询机房及夜间值班室。其中宣泄室采用的是瑞格智能互动宣泄仪,功能多样、时尚有趣、结合体感游戏与宣泄为一体,深受学生欢迎。

两所院校在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方面有较为充足的保证,学校每年按生均15元(含研究生)标准列入学校一级预算,划拨到中心,专款专用。

二、队伍建设

1、专职教师队伍。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目前有4名专职教师,计划明年再引进一名专职人员;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专职人员8名,今年拟再引进1名。在专职人员的配备上,逐步按示范中心标准(1:3000)进行配置。

2、院部心理专干队伍。湖北文理学院各院部聘有心理辅导员,由辅导员或是心理健康老师来担任,每人每年给予两千元报酬。中心每月组织一次全校心理辅导员研判会议,各院部主管领导、学工处领导参加,在会上各院部心理辅导员汇报一个月以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学生案例,对学生案例进行探讨,明确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心理咨询、监控或是干预。

长江大学在每个园区建有生活指导室,由辅导员、班主任和院部领导值班,帮助学生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和困扰,比如说学业的、感情的、就业选择方面的等等,需要心理咨询的由中心来评估。这部分工作有酬金,最主要的是会纳入院部年终考核指标,和年终奖挂钩,并且该校年终奖金额比较多,对院部的评价将直接影响到院部年终总体金额,分级差距明显,因此,院部特别重视。

三、学生组织

两所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均有属于自己的学生干部队伍,在培训基础上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心理咨询室的日常预约接待工作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湖北文理学院有心理健康部和心理协会两支学生队伍,心理健康部每日均有学生在中心值班,承担中心的咨询预约接待工作,另外还负责中心的宣传工作,包括网站日常维护、微博微信平台的管理等;心理协会则主要负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

长江大学两支主要的学生队伍为蒲公英志愿者组织和素质拓展教练队。其中蒲公英志愿者主要负责中心值班、预约接待、24小时热线和网络咨询(这两块由志愿者中的心理学专业学生承担)、中心宣传等工作;素质拓展教练队伍则主要负责学生素质拓展活动的开展,中心给予一定的报酬。中心先请外界素质拓展机构对学生教练队伍进行培训,之后在中心指导下对全校新生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极大的促进了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参与热情。

四、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两学校都很重视心理健康课堂教育,通过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打消学生的疑虑,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解决日常心理困惑的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湖北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有18学时,由教育学院负责,中心参与教学工作。为解决同时开设教师教室不足问题,分上下学年安排。

长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有10学时,另外通过讲座和素质拓展、活动来补充课堂教学时数的不足。

此次对湖北文理学院和长江大学两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考察,感触颇多,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借鉴兄弟高校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我中心未来一年将加强以下方面工作:

1、启动温泉校区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咸安校区场地建设。建成后可效仿两所高校中心开放日活动带领学生参观,使学生在直观感受的基础上促进对心理咨询的认同。

2、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心理委员的深度培训、学生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

3、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逐步培养学生素质拓展教练队伍,利用我校体育学院师生资源,逐步实现对全校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的开展,打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氛围。

4、院部心理专干的培训和管理。学习湖北文理学院的研判会议制度,促进心理专干的交流,加强对其的督导,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同时可以考虑给心理专干适当报酬,促进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5、加强对班主任、保卫、宿管人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6、宣传刊物的编印。在招募学生志愿者的基础上,开展心理健康报的编印工作,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介绍心理学科普知识,提供学生心灵交流的平台。另外,长江大学学工系统编印有女生手册、家校联系手册、谈心工作指导手册等刊物。我中心也可学习长大的做法,联合学工、团委等部门一起编制此类手册。
长江大学宣泄室—智能互动宣泄仪和心理咨询等待室

上一条:温泉校区14级新生心理测评圆满完成

下一条:参加第三届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交流推广会感受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