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心有灵犀,以文战疫”艺术作品推荐大赛

发布日期:2020-06-19    姚欣悦    点击:[]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学会和掌握心理调试的方法,提升心理素质,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增强心理调试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艺术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在心灵疗愈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6月起,音乐学院向全校开展了“心有灵犀,以文战疫”艺术作品推荐大赛。

好的艺术作品能够给观赏者带去心理上的感受或者传达某些积极的思想,使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心理发展特点,帮助人们摆脱人生无尽的虚空,来获得存在感与意义。此次比赛通过读/观后感撰写的方式来推荐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包括电影、书籍、话剧、歌舞等,表达自己对某个艺术作品的真实感受及推荐理由。

(以下为部分优秀作品节选内容)

《生之欲》一篇电影推荐文是黑泽明的一部作品。虽然影片中渡边的结局是不幸的,他终究是死了,再也没有活下去的权利;但同时他也是幸运的,他明白了自己不是该做什么,而是要做什么。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的眼里满是希望与喜悦的泪光。这部电影告诉我们,我们要认真对待生活。最糟糕的事不是活着,也不是死亡,而是在生前死后根本不知道一件事:自己这一生是为了什么而活,自己的意义体现在哪里?真的体现了吗?是自己想要的吗?

——音乐学院19级音乐学专业万徐臻郅



《飘》是我读过的第一本小说,这本小说给了我极大的启迪:

一、无论是男女还是黑人,只要是人就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二、战争带来的和平是用平民和战士的生命换来的。

三、人要对自己有信心、自立自强,只有付出才能得到回报。

四、对事物不能过分执着,要懂得放手,最适合的一直在自己身边。

——核生物与化学生物学院19级核工程与核技术杨樟林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影片向我们讲述了一个锒铛入狱青年银行家安迪在鱼龙混杂的牢狱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之路,经历20年的滴水石穿,终于他成功的逃出了监狱。这部影片告诉我们追求人生并非只是梦想,而是在于怎么去做,这个做的过程很重要。每当对自己的梦想动摇的时候,就想想那个有毅力的安迪。

——音乐学院19级音乐学专业曹乐



抗疫作品《等待春暖花开时》这首歌给我带来的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激。我们也经历了潮起潮落,可未来还长,明天的明天,还可能发生更多的事。其实可能会有很多不愉快,但生活不就如此吗?潮起潮落,曙光会冲破黑暗。我们心中早已筑起围墙来保护我们的世界。

——音乐学院19级音乐学专业陈俊蕾



《绿皮书》带给我的是两个人性的相互救赎,也是平等与自尊的向往。我们要救赎的不仅仅是那些深色皮肤的外表,更多的是处在黑暗当中的灵魂。在越来越美好的人类世界里,我们应该给黑人族群以勇气,而不应该以我们的偏见成为他们逃避的伤口。世界那么大,我们要心存爱与包容。就像影片里的经典台词说的那样。1.不管做什么,都要做到极致。上班就认真工作,笑就尽情大笑。2.暴力永远无法取胜,因为自尊总能让你占理、共勉。

——音乐学院19级舞蹈专业张滢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当保罗·柯艾略在书中写到:“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阳光总在风雨后,“最黑暗的时刻出现在黎明之前。”相较于爱因斯坦,爱迪生那种伟人的梦想,我们的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一个人越是接近梦想,天命就越成为他生存下去的理由。”或许你们不相信天命,但要相信自己。如果还是迷茫不知所措,这本书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数学与统计学院19级统计学专业肖琲璠


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当成美德是这个伪善的世界维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这句话出自《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作者用十分朴素直观的语句,讲述这如今社会上十分敏感的话题就是“性侵”。看完这本书,想要大家了解的就是去关注这一类事情,并且正确的跟孩子教导,不仅是让他们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杜琳娜


   本次“心有灵犀,以文战疫”艺术作品推荐大赛,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精神,陪伴同学们以最佳的心态度过了难关,形成了有效的朋辈心理互助模式。 “疫”无情,爱有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开展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理性平和、勇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更大的力量!(审稿:石彬怡)


上一条:艺术与设计学院“青春祝福语”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不忘初心,回归童真”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