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新学期第一次心理危机个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9-30    中心    点击:[]

为加强心理危机工作经验探讨,促进心理专干队伍的专业成长,929日下午,中心组织了新学期第一次心理危机个案研讨会。会议由中心杨孝老师主持,各院部心理专干与会。

会议首先由各院部心理专干汇报自己院危机个案基本情况,并提出希望探讨的问题。总体而言,大家遇到的共性问题主要为:1)家长不重视学生问题;2)学生沟通困难,也不愿意接受心理咨询;3)学生拿着医院证明复学,但问题并没有真正好转。

家长不重视学生问题仍是棘手的问题,给大家的工作带来挑战。有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如家访、定期跟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情况、与家长签订协议等等。

沟通困难,也不愿接受心理咨询的学生,往往是很内向的,因此工作要做得更细致点,多点耐心,平时多关心。中心兼职咨询师、教育学院心理专干张碧云老师结合自身经验说到,通过平时的关心和谈话,要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身上有需要去改变的东西,如果去改变,生活会有另一种可能,不一样的体验。中心黄知荣主任也提醒大家,在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中,如何引导15级新生正确认识心理咨询,是大家需要思考和注意的问题。

对于拿着医院证明复学,但问题并没有真正好转的个案,往往也是家长不大重视不愿配合的,同样要在加强关注的同时尽量与家长沟通,要求家长陪读或是鉴定协议。

另外有的危机个案也提醒大家关注大三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处在大学生涯分水岭上,学生容易因为迷茫、无目标,课程减少变空虚或课业负担重,对未来失去希望而出现心理问题。

最后,中心黄主任作总结。黄主任说,适逢国庆小长假,这样的时间节点需要重视,要掌握危机个案的动态,知道去向和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每个心理专干在做到对心理危机学生情况心中有数的同时,还要及时将情况通报给分管领导,因为自己承担不了所有责任。多关注关心新生,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对于节假日期间不回家留守学校的,可组织活动,让其感受到关心和关爱。

上一条:中心举办“重点关注学生家庭阻抗的理解与应对”讲座

下一条:中心举办15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课集体备课会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