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永远在路上——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见习有感

发布日期:2015-11-18    徐芷薇    点击:[]

开学很久了,但是与专业相关的课程安排却没有预想的多。突然收到学委的见习通知,我想不只是我,大家应该都很兴奋。

心理学,是个有些神秘的学科。对于我来说,这个学科的认识过程就像是一场旅行。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目的地,永远不会是一个地点,而是一个新的视角。

终于到了见习日,不用早起慌张地赶去上课,一切都合着自己的自然状态,然后在烟雨微朦中,迎着寒气开始一天中最初的见习--沙盘游戏。在等待过程中,小组成员都只是低头玩手机游戏过程中的沉默也因此变得理所当然到了讨论环节反而大家都有些拘谨、尴尬了。但是不那么美好的过程不等同于糟糕的结果。在沉默、拘谨中,我们的思绪依旧有着神奇的默契。不得不说,这种陌生的游戏会很快让并不那么熟悉的同学们慢慢熟悉起来。

下午的见习则更是惊喜连连。复古的咸安校区,虽然没有温泉校区现代化的设施,但是它历史沉淀中散发出宁静古朴的气息让初到此地的我们退去浮躁,第一次一起用心投入地去完成一件事。参观咸安校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时,大家一样的好奇、一样的兴奋,彼此之间的交流在慢慢增多。团体辅导体验还没有开始,大家就已经开始接受不那么熟识的彼此了。而有老师和学长加入的团体辅导体验活动,让原本不大亲密的同学们开始认识自己、认识别人、认识到我们是一个集体。

在见习的开始,我会介意和别人接触。在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时候,我常常会选择沉默。在不知道如何和别人怎么相处的时候,我常常会选择独处。我以为没有人会在意别人的生活和感受,但是通过见习时活动中的交流,我才知道我的努力倔强都被大家看到;我所需要的认同感,其实早被满足。所以在团辅体验时,我才会放下所有的顾及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相信这只一个开始。

正如毛姆所说:“我旅行是因为喜欢到处走,我享受旅行给我的自由感觉,我很高兴摆脱羁绊、责任和义务,我喜欢未知的事物;我结识一些不同的人,他们给我片刻欢愉,有时也给我写作主题;我时常腻烦自己,借助旅行可以丰富个性,让我略有改观。我旅行一趟,回来的时候,不会依然故我。”学习,就像是一场和人生一样长的旅行。而作为旅人的我们,永远在路上。

2015级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 徐芷薇

上一条:沟通面对面,交流你我他——记艺术与设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校2015级新生心理测评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

中心办公地点: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中心办公电话:8149193   地址以及预约电话:

温泉校区:教学楼一楼东侧 预约电话:8151299    

咨询邮件:xljk8149193@163.com   咨询qq:xljk8149193@163.com

微信公众号:揽月心语

手机版